寧瑪巴~《空行教言》蓮師向移喜措嘉佛母之口授「以菩提心為道之教言」下篇 (八)貪再者,意惡業分三:初者,貪之義為貪著可意財物,分別如下:1、難捨一己所有。2、欲求他人所有。3、貪著不屬自他所有之可意物。措嘉,莫執為諸有之主,修行人不解無常,無有安樂。此行依四支具足而成,復有三果:1、異熟果,為墮三惡趣。2、受者等流果,為縱生人中,居於餓渴不適意處。 3、作者等流果,為未來世中,樂於貪求。措嘉,是故捨之為要。(九)嗔意惡業之次者為嗔,乃爭鬥之心態,分別如下:1、由憤怒起嗔。2、由憎惡起嗔。3、由妒忌起嗔。措嘉,莫作損惱自他之意業。此行具足四支而成,復有三果:1、異熟果,為墮三惡趣。2、受者等流果,為縱生人中,多受不平爭鬥,常遇仇敵訴訟。3、作者等流果,為陷於怨毒心態。措嘉,不斷嗔心,難修大小乘。(十)邪見意惡業之三為邪見,義為輕蔑,分說如下:1、執外教斷常邪見。2、執於儀式,如雞犬行。(注:印度教中仿獸行,以祈解脫之教規)3、執蘊遷邪見。(注:以為五蘊延續中,俱生實有“我”或“自體”)此行四支具足而成,復有三果:1、異熟果,為墮三惡趣。2、受者等流果,為縱生人中,生於邊地,不聞三寶之名。3、作者等流果,為邪見習氣所障,樂執邪見。措嘉,十惡聖者訶之,智者棄之,縱求人天福報,亦不應犯,是故應戒之。難分善惡者甚多,然已入佛道,知善惡因果,猶如之者,與獸何異。措嘉瑪問曰:若捨惡業,當得何果?大師答曰:異熟果為生生于人,聲音悅耳如梵天,相好莊嚴似帝釋,財寶自在比輪王。受者等流果,為學識淵博,天資聰敏,得遇佛法,終證三身。作者等流果,為盡未來世,嚴於棄捨十惡。措嘉瑪問曰:十惡邪見,可有輕重?大師答曰:有輕重之別,總說,依煩惱言:1、由起嗔心造業者,墮地獄。2、由起貪心造業者,墮餓鬼。3、由起癡心造業者,多畜生。依境而言(注:境指對象):1、對勝境造業,墮地獄。2、對常境造業,墮餓鬼。3、對劣境造業,多畜生。別說:于諸殺生,殺已發心菩薩,惡業最重。  于諸不予取,盜取三寶財物,惡業最重。于諸邪淫,阿羅漢與通,惡業最重。  于諸妄語,欺蒙其師或尊者,惡業最重。于諸兩舌,破合和僧,惡業最重。   于諸惡口,出言令僧眾不快,惡業最重。于諸綺語,擾亂僧眾或修持不二止觀者之心境,惡業最重。于諸貪心,貪求謀取三寶資財,惡業最重。于諸嗔心,作犯五無間罪,惡業最重。于諸邪見,輕蔑了義,惡業最重。措嘉,縱使斷命,莫作諸惡。總說,十惡果報有異:1、作殺、兩舌、惡口、嗔等業墮地獄。2、作邪淫、不予取、貪等業墮餓鬼。關鍵字3、作妄語、綺語、邪見等業墮畜生。二、十善措嘉瑪問曰:應如何以十善對治。大師答曰:十善分四支:1、其義為身、語、意之淨業,轉生善趣。2、定義為已得暇滿者,作得所樂果報之行。3、分說為相反於十惡之行,當護有情之命,當作布施,當守淨戒,當說誡語,當息怨爭,當說雅語,當說有義利語,當修慈悲,當持捨心,於因果及究竟義,離於疑惑。4、助善得住于相續者十種如下:於真實教法具信,保持自尊與清醒,離於賭博及爭吵,離於市集,清醒處事,驅出懶惰、惡友,調柔身語意,生起對四方壇城之觀想,特別是將心意集中於聖道。措嘉,如是汝將生於善趣無疑。三、十波羅密再者,從事十波羅密行,此分五支:(一)性為具成就無上正覺道之自性。(二)波羅密之義為使汝渡過輪迴苦海,得達涅槃彼岸。(三)功德為圓滿二資糧,成就利益有情。(四)此分總別兩部,總說布施、持戒、安忍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。別說布施分三:法施,財施,無畏施。持戒分三:攝律儀戒,攝善法戒,饒益有情戒,換言之,持戒即斷十惡,行六度四攝。安忍分三:棄捨輪迴,安受苦忍,為利有情,耐怨害忍,於甚深法理,具信不驚,為深義不驚忍。精進分三:行大乘教法之加行精進,驅除逆境之擐甲精進,成就圓滿佛陀之無厭足精進。禪定分三:專注世間正道之禪定,專注出世問道,及平等舍持之禪定。智慧分三:悟緣生法超越專注之智慧,悟內性超越專注之智慧。悟一切境相,離二過,超越言、思、議。為使諸法住於自相續,汝應知以四波羅密圓滿之。 布施不望報,以調服慳貪,為力波羅密。布施而離於世俗及小乘心,為方便波羅密。布施而發愿自他離於窮困,為願波羅密。布施而淨心三輪體空,為智波羅密。 如是,以持戒調服惡業,不欲輪迴,為力波羅密。嚴守誓句,離於世間八風,是方便波羅密。非為一己冀升人天,而願一切有情,離於惡行,為願波羅密。報三輪無分別心而行,為智波羅密。 視眾生平等,以調服嗔恚,為力波羅密。離於欺詐,為方便波羅密。非為一己得人天相好,而願一切有情,息除醜惡,為願波羅密。 常念功德過失,精進以消除懈怠,為力波羅密。離於世間欲求,例如冀他人信服,為方便波羅密。願一切有情,離於懈怠,致力正道,為願波羅密。 以禪定消除散亂,以超越無色界,為力波羅密。願打斷一切有情之散亂,為願波羅密。離於三輪,為智波羅密。 以大悲自性俱生之空性智,消除分別心,為力波羅密。願自他覺悟真諦,為願波羅密。覺無始以來,自心具此智慧自性,為智波羅密。措嘉,如是無散亂而修。(五)如是修十波羅密,汝將獲離於惡趣,生人天乘之果報,汝將道行圓滿,速證佛位,成為領導有情,脫離輪迴之嚮導。11 網站優化. 持或失誓句之分界即積累資糧,生起汝必要圓滿清淨自心,利樂有情之意,依儀軌念誦三遍之際,獲菩提心誓句。生起邪見或棄捨三寶之際,失去菩提心之誓句。12 . 還淨方便若違反根本戒者更受,犯之分戒者于師或三寶前懺悔還淨。 〈內修菩提心〉  措嘉瑪問大師曰:何謂內修菩提心?大師答曰:此分十二支:1 . 自性  自性為生起幫未悟內性性空相有者之意願。2 . 定義 不依於身語外行,依心而修,故名為內。3 . 種類 彼分為願、行二種。願者願未悟此自性之有情悟之,宴坐空言何益,故必須致身於令有情領悟之方便也。措嘉,未離二見之執者,行之甚難。4 . 行者德相  如前所述,修此行者見執微薄。措嘉,稍息汝心。5 . 授者  汝應依已悟二無我,修三慧,離世間八法之師授之。措嘉,得師為入大乘法門之要。6 . 受戒儀式  莫執三輪,出離世法,求真口授。7. 修之效益 汝將超出小乘及謬道,具離於我法二執,悟無我自性之效益。8 . 修之理由 置一切有情於真道,為二無我之自性,此為應修內菩提之理由。9. 不修之缺失  不修持之,汝難契入無我之自性。未入道之凡夫,或入謬見之外道,執己為我,以為此“我”支配,經歷五蘊十二處,十八界。甚或以此為常,為實,執此為敵為友,為自為他。措嘉,汝必須離此執著。視一己為我者險矣,概執自我為體,則境現為他,附此二見,則以益己為友,損己為敵,由是經歷愛惡作諸惡業,緣斯行而墮惡趣,以致遍歷輪迴。措嘉,此魔不除,難得安樂。斷此我執者,總說為一切佛教徒,別說為聲聞,不用說,吾等入大乘之門者亦斷此我執。據云聲聞得悟法我之分支,辟支佛亦未得其全體,此即是說,聲聞錯斷相有而不進解法我,辟支佛著於注心性空而不解真諦。措嘉,倘不出於下乘見,難見真實義。執著法我者險矣,由是愛惡而生煩惱,以至沉於輪迴,歷劫難成。斷此法我執者,總說為一切大乘行人,別說中道行人亦斷之,吾等入密咒之門者倘執著之,惡兆也。10 . 守則 汝應修無我之義,此分願、行二部。應守願者三點如下:1、不斷思維,以保持願一切有情常悟無我真諦(之願心)2、日夜三次,隨喜現修無我者。3、專一不離我而修。行分外內,外者分四:1、為悟者(無我),不離教導無我之師,或善知識。2、莫執住處、國境、種姓、敵友。3、聞、思、修無我空性之教法。4、莫執一己為:名、家、個體。內者亦分四:1、莫以名為物,概一切外物之名稱,並非於心實有。2、認知情器世間並無自性,相雖現起,實如夢幻。3、日夜三次,覓此貪著諸境,實無一物之心。4、莫離此無名,離邊之諦。整合負債汝縱覓心,亦難有任何發現。最重要為汝應如是精進而修,如是投入,汝將消滅邪魔,出離輪迴。11. 持或失誓句之分界 得師口訣之際,得內菩提心誓句。仍執二見,不解自性空之際失誓句。此剎那即失誓句,當施對治。12 . 還淨方便 依上述義理,離散亂而修,汝自解二執之縛。            〈密修菩提心〉措嘉瑪問大師曰:應如何修密菩提心?大師答曰:此分十一支:1 自性  密發菩提心之性為確認無始以來,無生本淨,超越修整,不可思議。2 定義 言思既難詮釋,自然密於下乘。3 種類 可分為兩部:顯萬有清淨為無修。以自顯當下之自性,本來清靜為無修,於此汝莫偏執。(注:此指修大圓滿之二部,本淨之且卻,任運之妥嘎,此二修法依師口授)4 行者德相  行者當為最上堪能,心厭實境者。措嘉,彼由修前述行持而來。5 所依境 應依已悟法身本原,而住於廣闊任運之境者始得之。措嘉,此為已證大圓滿之上師。6 受(誓句)儀式 受儀為覺性顯現之灌頂。 捨汝不淨世行與清淨梵行,如一切已成辦。 捨汝不淨無益之言,與持咒誦經,如啞子吃糖。 捨汝不淨輪迴之念,與清淨涅槃之念如無心者。 依汝師微妙指示,汝將見汝心超越言詮之本來法身。措嘉,此乃吾證解同時之口授也。7 修之效益 修此之效為:不捨輪迴自解脫 煩惱自圓滿為智慧,故具當下證悟之功德。8 修之理由 如此修行之理由為汝具此無執離過之自性。9 不修之缺失  不修之險,為汝將墮入宗見之執,為(見執)腳鐐所困。措嘉,修持有所偏執,則非大圓滿。10 守則1、此菩提覺心:並無觀者,與所觀境,視此為本覺。2、悟此覺境所起之思維,執著,皆此本來空明之覺性。3、悟外顯諸相,從體驗之剎那,無有實質,不越法性。4、證心境無二為俱生大樂,離於取捨。5、別說、證一切煩惱與苦為聖道。6、領悟有情,從受之剎那起,無有實質,輪迴本來無生清淨,故無須舍離。7、悟一切受為身(注:法、報、化身)與智,自心具足,本來是佛。如斯行持,汝將繼承普賢王如來之位。 持與失之分界與還淨方便 : 汝本來三世不離覺心,這處無此閒功夫。結語:措嘉,吾集一切經、論、續、口授之義於此外、內、密發菩提心。修之,攜之於道,心中銘記,和合於行,彼為大乘教法根本。師如是說此大乘菩提心之教言,名為《以發菩提心為道之法》。 記于蒙卡獅堡洞。  圓滿 寶之印  密之印  託付之印    融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43mjw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