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自《溫家寶談教育》:大學生要立褐藻糖膠志服務社會

  大學生住商房屋要立志服務社會
  (2010年6月25日)
  溫家寶:我今天晚西裝上是“突然襲擊”。
  學生:太突房屋貸款然了!
  溫家寶:昨天我到了江西撫州。江西第二大河——撫河大堤591發生了決口。那個圩子有10多萬居民,我們用48小時轉移了近10萬人,沒有一個人死亡,這確實是個奇跡。今年我國氣候異常,年初時西南還是大旱,現在南方大部地區又是洪澇,4月份還發生了玉樹地震。我們這個國家災難夠深重的,唯有以科學和求實的態度才能救中國。
  今天我到杭州,看了五家企業,都很高興。特別是在一家網絡中心,和職工談了一個鐘頭。我覺得青年人很快樂,我和他們交流也很快樂。我囑咐他們一句話:希望他們永遠快樂,希望青年人永遠快樂,同時又要給人們創造快樂。
  我晚上6點多才從企業回到駐地,省委書記和省長問我晚上有安排沒有?我說還沒有考慮好。吃完晚飯後我才告訴他們,我要到浙大去!我主要是惦記你們,來看望你們,想和你們聊聊天。但看到你們這麼忙,確實不忍心占你們時間。
  學生:沒有關係,我們這學期的課程內容都學完了,要考試了。
  溫家寶:如果我今天晚上一個多小時的談話能給你們考試增加幾分,那我這趟就沒有白來。談些什麼呢?還是從你們校訓“求是”談起吧。你們都知道這個校訓的來歷吧?出自浙大的前身——求是書院提倡的“務求實學,存是去非”。這個校訓恐怕是最短的了,“求是”是基礎,後來又發展為“求是創新”。
  你們想問我什麼問題都可以,包括你們考試準備的情況。你們的老校長竺可楨先生20世紀30年代寫過一篇很著名的文章,叫《王陽明先生與大學生的典範》。王陽明是心學的第一人。我們不全面評價這個人,但他提倡思考,主張“格物致知”“知行合一”。他說:“心者,天地萬物之主也。”這句話有一定哲理。其實,我們認識的事物太少太少。就拿物理學的物質來說,可見的物質只有百分之幾,不可見的物質有百分之九十多;還有反物質;甚至我們連地球科學都還沒有研究得很深。這就告訴同學們要有求知的無窮欲望,相應地要做踏實的功夫。這些都可以作為理解你們校訓的格言,會使人終生受益。
  浙大歷史太悠久了,其實你們光學校史就可以學幾個月。浙大出的人才太多了,160多位院士,這是同學們足可引以為自豪的。但是前人的貢獻不等於你們的貢獻,你們要達到那個水平,還要下艱苦卓絕的功夫。
  學生:非常想問總理一個我感到特別困惑的問題,就是我認為我們大學生最應該走進社會,因為我們將來是要服務社會的,但是現在我們走進社會的機會非常少。能不能結合您的經歷,給我們一些建議?
  溫家寶:這個同學實際上是在問我怎麼給學生創造條件去瞭解社會、認識社會,為將來給社會做貢獻打好基礎。大學期間應當安排社會實踐。我是學地質的,竺可楨先生是氣象和地理學家。我在大學本科學習的五年期間,每年有一次教學實習;在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生產實習,去的是秦嶺。背著背包跑地質路線,住在農民家裡。到四年級的時候是畢業實習,為寫論文做準備,去的是河南嵩山。這些實習都是我瞭解社會、認識社會的機會。但我覺得不夠。我每年還要參加農村的勞動,有些是學校規定的,比如麥收、秋收。我給自己安排了一項學校沒有規定的活動,就是每年假期我都要去農村,不回家,住在農民家裡,幾乎住一個假期。從那時候我就交了很多農民朋友,和他們睡在一個炕上,一起吃飯,一起幹活。這也許是我從大學時代就培養起對農民、對人民的感情的一個重要階段。我覺得學生瞭解社會十分重要,如果對社會不瞭解,再到社會工作,就會兩眼一抹黑,感覺什麼都生疏,什麼都害怕。所以學生要主動給自己創造這樣的機會。當然學校也要給你們創造機會。
  學生: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中惦記著我們。我想說我們浙大永遠歡迎您。浙大歷史上出現的各方面人才都有,就是有一個遺憾,缺少政界的高官。有時候我在想,您要是我們的校友該多好!對於像我這樣立志如您一樣為中國老百姓服務的學生,您有什麼建議?
  溫家寶:我經常把竺可楨先生作為我自己的老師,從這個角度上說,我也是浙大的校友。我希望青年要做事,不要做官。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?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是要為老百姓辦事,無論乾哪一行,從事什麼專業,都要用你所學的專長為人民服務。你這樣做了,而且做出貢獻,人民會記住你的;相反,如果你不是為人民服務,而是為了做官而做官,甚至背離老百姓的利益,即使當了官,那對人民也是有害的。這就是要做事不要做官的道理。我相信浙大的學生中將來會出現許多傑出人才,包括政治家。但是這些政治家應該是人民的政治家,應該符合你們的傳統。浙大校訓的宗旨是倡導王陽明的求是精神、犧牲精神。王陽明是明代的儒家,他創立的“心學”,使程朱理學向前發展了一步。大家知道,程朱理學是宋代的。我經常引用張載這句話:“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”這應該是我們的理想,也應該是我們要腳踏實地去實踐的。如果是這樣的政治家,這樣的官,老百姓是歡迎的。
  學生:我馬上就要畢業了,就要去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學習。我在想如何用瘋狂的舉動來結束大學生活。請問您在年輕的時候,是否也做過什麼瘋狂的舉動?
  溫家寶:反正是跟青年們談心,就實事求是地講。其實我們那時候上大學也很不容易。我學地質是受父親影響。我父親先在北師大學地理,後來做地理教師。我上中學時,父親給過我他批註得滿滿的一本《中國地質學》,是李四光寫的。這本書到現在我還保留著。我這個人學哪一行,總想把它學成最好。儘管在大學課程比較多,我都努力把它學好。我是主張大學課程要多些的。大學生要有廣博的知識,因為畢業以後你不一定到哪個單位。我學的是大系,地質系,課程非常廣。從地質、古生物到礦物,一直到地球物理探礦、地球化學探礦、鑽探,什麼都學,後來工作中都用上了。我有去西藏的理想,當時曾給學校的黨支部寫過兩封血書,要求到西藏去。但是學校偏偏要我讀研究生,我就考取了研究生,專攻大地構造。再後來就分配到甘肅。如果說衝動,我就這麼個衝動,寫過兩封血書。
  學生:現在是和平年代,很多人都忘了危機意識。我想請問您,作為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看待從軍入伍。現在很多著名大學學生從軍的人比較少。
  溫家寶:你是學什麼專業的?
  學生:大氣科學。
  溫家寶:國防科學在我們國家是很受重視的。就在這幾年間我們連續發射了兩艘宇宙飛船。我們計劃再發射第三艘飛船,建立空間站。這在國防科學特別是宇航中是一個大的突破。無論是發射衛星還是飛船,都和氣象、空間研究、大氣研究有關。你作為一個國防生是光榮的,你從事的工作一定會大有作為,你應該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。(本文為溫家寶同志在浙江大學與學生的座談內容,摘自《溫家寶談教育》一書)
  《中國教育報》2013年10月31日第2版
(編輯:SN010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j43mjwl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